繁體中文简体中文English
立揚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

立揚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

商标 打印 E-mail

商标审查流程 | 商标优先权 | 商标权人注意事项

商标种类及年限:

目前应该分为商标、团体商标、团体标章及证明标章

商标种类:

商标:指用以区别自己与他人商品或服务的标志,随着经济文明及行销市场的活泼及多元化,商标的型态可能为包装设计、立体实物、声音,甚至为气味等,我国规定,商标可以由文字、图形、记号、颜色、声音、立体形状或其联合式所组成的任何标识。但无论如何,各国商标法的最低要求,它须具有能让一般商品购买人认识、辨别不同商品来源的特性,商品的普通名称或直接明显的说明,多不具有商标的特徵。

团体商标:凡具法人资格之公会、协会或其他团体,欲表彰该团体之成员所提供之商品或服务,并得藉以与他人所提供之商品或服务相区别,欲专用标章者,得申请注册为团体商标。

团体标章:凡具有法人资格之公会、协会或其他团体为表彰其组织或会籍,欲专用标章者,应申请注册为团体标章。
前项团体标章注册之申请,应以申请书载明相关事项,并检具团体标章使用规范,向商标专责机关申请之。

证明标章:凡以标章证明他人商品或服务之特性、品质、精密度、产地或其他事项,欲专用其标章者,应申请注册为证明标章。

证明标章之申请人,以具有证明他人商品或服务能力之法人、团体或政府机关为限。

 参考资料:经济部智慧财产局


商标申请审查流程:

trademarknew-s-2

 参考资料:经济部智慧财产局


与台湾签订互惠保护协定,商标优先权相互承认之国家:

我国虽非巴黎公约成员国,惟按照TRIPS第2条规定,TRIPS会员体有遵照巴黎公约实体规定之义务。因此,我国加入WTO之后,对所有WTO会员(151个会员国WTO | Understanding the WTO - members),均给予优先权主张之待遇。(大陆除外)

参考资料:经济部智慧财产局

 


取得商标权后注册人应注意的事项

  1. 专用期间的延展-商标权期间为10年,期满前得申请延展,每次延展以10年为限。但若期间届满未申请延展,商标权将自商标权期间届满的次日起消灭。
  2. 持续使用商标的义务-注册后依法取得商标权,除在自己注册的商品取得专用的权利外,并可以排除别人使用相同或近似的商标于相同或类似的商品。所以,商标权人本身若不积极使用自己注册的商标,不但不能积累商誉,且会阻碍别人进入竞争市场的机会,而丧失商标保护目的。故商标注册后,若一直不使用或有继续停止使用满3年的情形,得废止其注册。
  3. 授权使用应予登记-商标权基于经营观念,可以全部或一部授权他人使用,但未经登记不得对抗第三人。
  4. 变换加附记致与他人商标近似使用的禁止-商标变换加附记的禁止规定,主要规范不当使用商标的情形,也就是商标注册后并未依注册时的商标图样加以使用,而加以变换图样或加附记其他文字、图形等图样而影射或使人误认为他人商品的情形。实务上,若因此影响另一注册商标权人的权益,将依法废止其注册。
  5. 公司名称、代表人、印鉴、地址、等若有变更,应即向主管机关申请变更之登记。
  6. 注册本国商标,其权力效力只限于本国境内。

 

参考资料:经济部智慧财产局
 
» 立扬国际专利商标事务所 国内智权简介 商标

服务项目

  • 专利
  • 商标
  • 着作权
  • 法律
  • 智财权法律相关事务

高度职业道德

高度职业道德 高度职业道德,配合完备之软硬件设备,为瞬息万变的工商业界提供最完整的法律服务。

最佳专业知识

多位训练有素的专业人才,在不同的专业领域里,提供各种法律暨智慧财产权的谘询服务。

专业律师顾问群

专业律师顾问群 国内及国际民、刑事诉讼、非讼案件及智权法诉讼。
Support